桃李滿門

優秀鋼琴老師眼中的四個學習鋼琴的過程

彈奏造型藝術是一種複雜而難以理解的造型藝術,它有很多流派,主要表現感情的方式不同,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所以每個人在彈奏時,說明和處理各種彈奏方法都有不同的方法。我非常重視它。在教學過程中,我接手了一些和其他鋼琴老師學過一些情況的同學。感覺有些項目和每個老師的教學特點和方法沒有關係。因此,以下言論有望給我們一點啟發。

走穩第一步

對初學者來說重要的是穩定第一步。我自己感覺,糾正一個姿勢比學好一個姿勢要艱難得多。一個新學員到我這來啦,我都要對他開展一些調節,就仿佛把一輛車輛推上去火車軌道,以沿著路軌推就省勁了。

先學習手臂的力量,再去練習手指的機械設備的力量是非常有效的。一個輕輕鬆松、下移的胳膊是很“重”的(就向是自由落體運動的覺得),手指頭(尤其是弱指4和5指的手指尖)承擔到胳膊的淨重,進而使骨節獲得了鍛練,迅速就能坐穩。對於年齡齡和職務上都很弱的學生來說,這是可用的。對於在年齡和職務上都很弱的學生來說,這是可用的。可以處理手無幅度演奏全過程造成的危害。由於找到了支撐點,似乎在演奏時釋放了壓力,不易疲勞,音質變得圓潤。

有些學生身上帶有某些教學方法的印記,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改變他們。例如注重“手鐵架子”,我不會贊同這類方式。“手鐵架過度緊張,不能將手臂的淨重集中在手指頭上,也不利於手臂、手腕的釋放壓力,也不利於音標發音的集中化,適當的情況當然。也是有的方式注重“在彈一個音的另外,下一個手指頭搞好要彈的提前準備”。我覺得這也會毀壞手的釋放壓力情況。因為它使手指頭手腕子越來越十分肌肉僵硬……一切不釋放壓力的、不下移的姿勢都是會使手指頭喪失作用力,全是不太好的情況。

小朋友們!然而,手腕具有實用價值,根據其運動,可以給你想彈奏的聲音,你們大家都想彈奏,如果不容易鬆開手腕壓力,很可能會傷害訓練後的訓練,如果早期學習訓練(第一個過程)後的第一個過程,下一步是對手指的自我意識,協調訓練能力。我覺得尋找恰當的方式,再根據將來的演奏中(包含在彈曲子中)持續獲得訓練,並且即便 不做很多枯燥乏味的訓練也可以掌握住方法。相反要是沒有把握恰當的方式,再多的“練”也是沒用的。

第二步塑造動腦學琴的習慣性

在這個層面上,有些人提到過,但是他們覺得,無論是父母還是孩子,有時候都過分關注一些重複性的技術訓練,幾十次,甚至幾百次,仍然感到不舒服,而且使用腦部操縱並沒有得到高度重視。大家不必相信。當然,作為教師,我也對我的學生進行了這些方面的試驗。結果,嚇了自己一跳,得到了新的練習曲,開展初期訓練時,學生根據以往的腳踏式訓練方式,作為新的練習曲,想在我眼前,當時的彈沒有錯誤,至少需要5~8次以上。

我們通知她,教師得到這樣的練習曲時,第一步是第二步…如何分析和理解,首先看整首歌,找出其特性和有週期性的東西,然後演奏,讓學生知道她?她一遍又一遍,一遍又一遍你忍不住不相信。孩子的理解能力令人震驚,但邏輯思維能力不夠。所以作為老師,一定要教給他們化石為金的方法。每節課,你都需要讓他們培養這種“思考”的習慣。而不是一味地不斷的訓練。在實踐中,使用大腦操作可以節省大量的訓練時間,沒有它也可以學習鋼琴。它可以讓你更自信地彈奏。大家想一想英文是怎麼背出去的?在掌握疏忽的情況下,記憶力更容易嗎?還是就根據死記硬背的的方式,一遍一遍的開展記誦呢?

我發現有很多人都很擔心打球。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剛才說的話。這意味著他們已經在下面練習了十次和上百次,但仍然害怕打錯和忘記分數。在這裡強烈推薦兩種方法。一種是重視不需要鋼琴(預設練習-不需要鋼琴,不需要譜的訓練法),另一種是比賽當天不需要學習鋼琴,稍微主題活動手指,大部分時間只看譜。實踐經驗表明是可行的。

第三步從曲子初中技術性

我覺得它是個既能提升 技術性又能累積曲子的方法。如今,我們在世界上看到一些有才華的孩子。他們年輕時就出現在舞臺上。他們不僅熟練,而且難忘,掌握了很多歌曲。我覺得假如把車爾尼練習曲一本當地彈下來,用這類傳統式方法看待這種天才兒童,毫無疑問會耽擱優秀人才。

本人感覺,從曲子初中技術性有許多的優勢,自己感覺一首首的練習曲僅僅把一個個的技術性獨立的展現出去,某些開展訓練,就向大家先剛開始學的詞或語句一樣,但要怎樣去應用他們,就需要靠一篇篇的文章內容來開展累積。因此 她們用的方式,是和一般學鋼琴的人反過來的,她們是根據一篇篇的文章內容來把握和學習培訓詞或語句。這樣的學習訓練,使學生能夠更好地把握教育的知識要點,演奏曲子的道理也是一樣的,其次歌曲的品牌形象是現實的,學生能夠更好地理解用力的方法、聲音的操作等。

以jazz piano曲子來替代練習曲這類方法並不宜全部學員。一般來說,水準相對較淺的學生應該訓練更多的練習曲、小調音階等基礎技法。學生學習中等水準以上(車爾尼Op.740練習曲)後,可以選擇各種曲子的空間擴大,可以用曲子取代這種專業性低的練習曲。

最終探索合適自身的學琴方法

探索一套合適自身的學琴方法,這才就是你學鋼琴全過程中較為關鍵的事。技術性的得到 在某種意義上說在於是否會學琴,這和動腦學琴,意思是一樣的。要善於總結一套合適於自身的訓練方式。

學琴的習慣性很重要,不只是要(多)練,關鍵是要(會)練,要學好剖析曲中的“難”點,隨後步步為營。不必在一天之內,吞掉胖人,有工作經驗的琴師可以預料到什麼是他最容易疏忽的地區,開展重要訓練。另外要懂得把握一些難度係數較高的方法,不能急於求成,要在能夠操縱好的幅度範圍內逐步練習上去,方法可以推進。有時候錯音是心態過度緊張或太興奮時導致的,這時候就需要調整好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