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方式

春節聚會,如何健康飲食

春節長假最主要的階段之一就是走親訪友。親戚朋友歡聚一堂,各種各樣家鄉美食擺放著飯桌……面對著想念已久的尖沙咀到會特色美食,垂涎三尺呀。但,你胃你準備好了嗎?

春節長假,大家不僅要吃得開心,更應吃得健康。要想吃得健康,飲食搭配上邊一定要注意下列3個方面。

 

01、忌暴食暴飲

 

春節一直最熱鬧時,牛肉、雞鴨魚、四喜湯圓和豬排骨……一來年對家人的思念,都是在杯觥交錯中,從你夾一筷,我添一勺的過程當中,肆無忌憚表述。這時候,要想操縱到八成飽都難。

聯接吃上幾餐,胃腸就超負荷運轉了。胃部不適、胸悶氣急、拉肚子或嚴重便秘等都常出現,情況嚴重會誘發急性腸胃炎、胃潰瘍出血。

 

02、飲食要均衡,忌葷素搭配失衡

 

春節飲食以葷腥為主導,穀物和蔬菜過少。一些華北地區,按照傳統,蔬菜水果基本上難登年夜飯的席面。這導致纖維素攝取匱乏,人體脂肪、蛋白比較嚴重超標準。

肉吃多了,再加上健身運動減少了,很多人都會覺得皮膚乾、大便幹硬,發生嚴重便秘,乃至痣瘡。與此同時會使膽肝超負荷運轉,若是有結石、肝炎病症的病人,病況也很容易加劇。

因而,公司到會各餐應盡可能營養搭配,經常吃豆類食品、海鮮產品。用酸牛奶、新鮮水果替代瓜等零食,以清熱解毒潤腸,潤肺止咳去燥。

 

03、忌碳水化合物超標準

 

過年期間,油炸的食品“出場率”很高,菜式烹飪時擺的油也比平日多。東北人喜歡將煎炸麵食做為節日零食,南方地區也常做炸年糕、炸魚塊、炸素丸子什麼的食品類;除此之外,肉類食品煲而成湯裡也總是浮著一層油。如此一來,飲食中人體脂肪、發熱量非常容易超標準,會導致膽固醇高,引起心腦血管疾病。

除了我們飲食注意,如果一旦出了問題,不要忘了用益生菌調理胃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