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李滿門

現時大部份學音樂的人壓根沒把它當成音樂看待

前不久我看到鄭強專家教授的一個視頻,他說道:“全球沒有一個我國像中國的小孩,那麼瘋的。彈琴是全球數最多的一個國家,較大的電子琴強國,結果聽鋼琴音樂會,去的觀眾們是至少的一個國家。”

你也許你是否還記得7月時,我與大家的老友老任聊了聊“中國人是不是無法玩好爵士樂“,他精僻地回應道:“中國人的血夜裡沒有爵士?那中國人是否不應該喝純牛奶?”

喜歡日語老任另外做為父母和教育工作者,也是如何對待中國的藝術教育現況的呢。

因此我又帶上鄭強專家教授的這個視頻,和他聊了聊。

達達:鄭強專家教授視頻中的見解,實際上相信大夥兒都是有感同身受,也就是大家培育出了成千上萬壓根不喜愛歌曲的學琴。很多人也說中國培育出的“彈鋼琴匠多,作曲家少”?你覺得這個問題怎麼會發生?

任宇清:在我們把藝術教育變為一堆爸爸媽媽去開展互相大比拼的情況下,例如“這個小孩報了鋼琴課程,我們家小孩也得學”這類邏輯思維,便會發生這類狀況。

中國看起來許多小孩在學聲樂,但事實上,大夥兒壓根沒有把它作為歌曲來對待。

小孩學小提琴全是在爸爸媽媽的分配下來學的,而不是看孩子是否真實鍾愛上歌曲。不必讓一個孩子學音樂最終反倒不喜歡音樂。要愛聽音樂,要把這個審美觀流傳下去。

我還在德國有一個盆友,是一個發動機技術工程師,肺炎疫情期內他每日會駕車一個小時去農村的房屋,把它室內裝修變成一個音樂工作室,每日在那裡清靜地彈四個鐘頭的電子琴,沒有一切的目地。他便是歌曲是他性命的營養物質。因此 真實迷上歌曲你也就會發覺演奏會給與溫暖與隨意。

這樣的人,他彈琴幾乎就並不是為了更好地鋼琴考級,因此 也就不容易考完級以後就把電子琴扔了。她們沒有那麼大的功利心,不是說做音樂便是為了更好地總流量。如今大夥兒都是在厭煩總流量,為何?我能對你說為何。你想一想,總流量與歌曲有關係嗎?實際上壓根沒事兒,由於你在做音樂的情況下總流量壓根不會有,是你的歌爆火以後才擁有總流量,這才算是一切正常的。而不是說像如今中國那樣,都還沒著作的情況下忽然用總流量把這個人頂起來。

達達:你覺得的要我想到了譚維維前不久發佈微博說自身豔羨總流量歌星。

任宇清:我與維維是最好的朋友,我認為她想表述的是一種悲痛,由於這種確實做造型藝術的人無法得到這種東西。她不容易做秀,只是真實在辦事,是難以的。

2020年10月,譚維維在新浪微博出文表明:“豔羨總流量歌星。”

達達:你自己也是小孩父母,對吧?

任宇清:對,我一個小孩是十三歲,另一個是十歲。她們國外念書,院校會分配她們學點傳統樂器,她們也會自身挑選一些傳統樂器。我倒是從來沒有迫使過她們務必學聲樂,或是變成作曲家。

達達:那對你來說,海外的藝術教育和中國有哪些不一樣呢?

任宇清:我認為大家的藝術教育有時大量的是重視于傳統樂器自身,我們都是相近戲班子式的,較為嚴苛、勤學苦練為關鍵的。你看看像音樂學校電子琴系的這些小孩,四五歲就逐漸練,每日得練十個鐘頭。因此 大部分是不太可能有小孩會那樣喜愛上歌曲。

可是的確很多人便是那麼成材的,例如阿布,郎郎。她們全是兒時全是那麼回來的,當他突然有一天察覺自己確實迷上即興鋼琴了的情況下,那麼就確實起飛。

海外則是以興趣愛好為主導的。例如我小孩學鋼琴,我看到海外教師的教學策略我能感覺很蒙蔽,那邊的老師說針對這麼大的小孩,每日練15分鐘就可以了。

我也感覺很難以置信:“這什麼呀?15分鐘叫學琴嗎?”

隨後我也禁不住用自己的方法教他。我的方式便是較為苦的訓練,類似我們中國的教育理念,便是坐著那邊跟校音練小調音階,練一個小時,錯一個罰五遍。

因此他就感覺很生疏,而且抵觸。由於他院校裡面的教師不是這樣教的,老師想讓小孩快樂成長,想讓小孩更明白歌曲,這和我們中國的教育思想不一樣。

之後有一次我由於學聲樂的事和小孩爭吵,爭吵以後,我也無論他了,他就跟隨教師歌唱。漸漸地你也就發覺,他在玩音樂的情況下並不是覺得是進行一個工作,只是自身心裡的開心,自信心,和和人的溝通交流。反過來,我們自己做為成人,如果你很多年自身學琴,沉浸在自身的手指頭裡時,尤其是現代音樂,你能忘掉歌曲的自身,只重視自身的傳統樂器、彈奏上。

我小孩學鋼琴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懂了這件事情:音樂是大我,而不是自我。

“自我”就是指你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小的傳統樂器上,例如,我琴拉的怎麼樣,你聽我這吉它彈得真好看吧?可是,它和歌曲自身沒什麼關聯。一個作曲家造就的是全部歌曲的悅耳性、感人至深性、和發散性思維,它是最大的,隨後則是一些基礎理論和方法的層面,這種是較為淺的。可是更關鍵的是,最先是要有悅耳性。

“中國學聲樂的小孩有一個極大的難題,不容易用耳朵裡面。”

達達:假如只致力於“自我”,會發生什麼問題?

任宇清:你例如我們中國的藝術教育培育出的小孩,就有一個極大的難題——不容易用耳朵裡面,絕大多數全是擔心在彈奏的方式,而不是用耳朵裡面去聽他人的東西。如同在solo的情況下,實際上更關鍵的情況下是聽他人的彈奏,再去決策自身的彈奏,而不是一上去就要想自身去如何彈。

上年我還在廣州參與了兩個美國Temple高校的管樂教師的專題講座,幫她們彈貝斯。那一天很有可能全廣州學管樂的小孩都來啦。互動交流階段的情況下許多小孩子登臺一起去玩,這兩個教師一直跟每一個孩子在說一件事情,說:“大家的耳朵裡面在哪兒?大家是否有聽rhythmsection?”沒有。這種小孩上去拿出管來便是想自身吹,便是想吹得有多牛。他腦中沒有歌曲定義,沒有聽,他從來沒有聽。

我認為歌曲最先便是一個聽覺系統的造型藝術。僅有歌曲這一件事兒是以聽為主導的,你玩的並不是傳統樂器,玩的是語言表達,語言表達的第一點便是聽。

我認為這個問題是十分比較嚴重,我上年做賽事的情況下也是那樣,91支爵士樂團來,我請伯克利的教師,新英格蘭的教師,全部的這些人來之後便說:“大家中國這群小孩壓根沒有耳朵裡面。”這個問題太比較嚴重了。

JZSchool舉辦的“爵士大神歌壇爭雄”比賽

“最必須接納藝術教育的是教育工作者自身。”

達達:你一直在不一樣的場所數次注重“中國最必須接納藝術教育的是教育工作者自身”,為何?

任宇清:中國必須很多的優秀人才來做藝術教育,必須真實懂歌曲的,真心實意做音樂的人,而不是這些把歌曲做為掙錢的專用工具的人。如今在網上有很多那樣的無知的人,這樣的人多了是很恐怖的。

例如之前我看到一個“教師”的視頻,他講:“4/4拍就是1/4為一拍,每小標題有兩拍。”

希望做文化教育的人全是把它當做是一個基礎教育來做,文化教育這件事情是較為注重福報心的,你教的東西是要被別人學好而且刻在腦中的。假如你只把它作為賺錢的事,你就是不懂裝懂,便是太損。這就是跟為了更好地掙錢而去做假冒偽劣產品、假食品類是一個定義。

達達:我認為有一些父母與老師對“功利性”的追求完美,仿佛超過歌曲自身。

任宇清:這個問題不可以怪父母與老師。我認為是社會現狀造成 了功利性,由於新聞媒體宣傳策劃的大多數是那樣的東西。我並不感覺每一個教師都是會那麼想,她們僅僅社會發展大洪流中被促進著走的人,她們要不挑選鬥爭,要不挑選聽從,或是佛性。

“大家自小走的便是彎道,一直全是彎道。”

點我達:老任你是一開始入學的貝斯嗎?

任宇清:對呀,我是非純種貝斯手,哈哈。

點我達:一開始學那時候,是怎麼學的?

任宇清:我那時候才十幾歲,找了個教師,我還記得他是解放軍藝術學院的,由於那時候僅有解放軍藝術學院或是文工團才會配置這種傳統樂器,才有這一標準,有這一規定。

那一個教師給了我一個教材內容,隨後對你說“do在這裡啊”,隨後就逐漸撥弦。我還記得書裡寫的第一首歌是《SmokingontheWater》,我眼中的自己彈的第一首歌。在這裡以前我還沒聽過這歌。

就到了兩堂課,之後便是自身學的了。很難尋找教師了,那時中國幾個彈鋼琴的人?連錄影帶都找不著。

點我達:那在那樣不系統軟體的學習過程中,是不是會碰到很多短板?

任宇清:短板?實際上沒有什麼短板,由於壓根沒怎麼學,哈哈,玩笑的。

大家主要是根據扒歌來學習的。較大的短板實際上是對和聲學、對樂理知識徹底沒有定義。不明白這些和絃是什麼物品,那時候全是分不清楚的,哪些E大e小這種。

那時大家的寫作,應當說成“撞”作,撞上一個算一個。我認為這一音超好聽,就寫進去。可是如果你樂團的別的組員寫了個和旋的情況下,你有時就不清楚什麼音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了,換句話說應當如何配。

因此 這個時候的短板主要是必須學習培訓一定的基礎知識了。由於僅有學了基礎理論,你才知道他人在彈哪些及其你自己應當彈哪些。因此 之後我就去院校裡學習培訓一些基礎理論的物品,隨後就一直不斷地理學。

點我達:是由於你自己經歷過那樣的學習培訓環節,因此 之後才會創立JZSchool嗎?

任宇清:對。一開始怎麼會有辦院校的念頭呢,實際上是在老蘇去伯克利學習培訓以前,大家一幫人在一塊,相近一個送別party這類的。大家便說,老蘇你出去學了以後回家你能發覺,原先大家那時候離開了那麼多彎道。

因此 大家想幹一個院校,讓之後的年青人在學音樂的全過程中可以節約許多時間。大家之前練一個物品必須好長時間,由於大家確實不清楚方式在哪兒,構思在哪兒。因此 大家期待創建一個系統軟體的當代藝術教育,協助大夥兒節約掉什麼不應該走的彎道。

因此 你看看如今的一些年青作曲家,例如像安雨,她們很早已會成材,由於她們學的門路正,門路對,因此 她們迅速,二十幾歲便會做到一個較為高的造就。儘管大家那時候也是二十幾歲出的名,可是那時候水準就比如今差得很遠了。由於那時候沒有那樣的自然環境,自然環境是很極端的。大家那時候是歸屬於遠古時代,她們如今早已進到到互聯網技術社會發展了,哈哈。

點我達:想問一下從您嘴中的“兒時”,你周邊是不是有一些使你感覺很遺憾的鼓手?

任宇清:那我認為大家那一代,全是,都遺憾。

我認為我還是較為“鑽”的,可是許多搞搖滾樂的就在北京再次混,混到現在你除開變為一個老炮兒,可是敲鼓還跟30年前一樣,它是確實。隨後看到安雨那樣的,他就愣住。確實北京這些打老搖滾的,他沒有歷經系統軟體的學習培訓,她們就始終滯留在哪了。她們沒有突破自己。

我認為這兒很重要的一點是擺脫自身的舒適區,另外還要尋找自身的學習的方法。你例如貝貝(武勇恒)就很厲害,他就找到自身的學習的方法,他最先想要擺脫自身,隨後尋找自身的學習的方法,因此 才可以出類拔萃,變成北京最厲害的鼓手。

“和他人一起玩便是一個最好是的學習過程。”

點我達:我看到網易雲本月公佈的《中國音樂人現狀報告2020》裡邊說,53%的音樂製作人全是根據線上上方式學聲樂。

這是不是表明傳統式的,線下推廣方式的藝術教育,早已不可以達到這一代歌曲人的追求了?

任宇清:我認為肯定是達到不上,由於中國的當代藝術教育是“殘”的嘛。不好像在香港,你要學個傳統樂器,到處都是通利琴行,你需要學習培訓都能夠去。新加坡也是一樣,你最少能尋找教你基本的物品是對的的人。可是例如在蕪湖,就非常少有那樣的地區,線下推廣藝術教育難以在這種地區徹底的進行,並且也有時間的難題。

而互聯網技術便是擺脫了時間位址和室內空間的難題,並且它的低成本,這就是為何如今年青人喜愛那樣的一個方式。

點我達:你覺得這是一個好事情嗎?

任宇清:我認為針對新手入門而言是一個好事情,我有時在家裡也會去找二節網上課程看一下,例如HerbieHancock的這些,從這種網上課程中你也可以學得物品。

網上課程最好是的是能讓大量的年青人拿出傳統樂器,體會歌曲的開心,原創的歌曲也會變多。實際上我認為作曲寫歌原本就並不是一件趾高氣昂的事兒,最好是誰都能夠寫,讓歌曲真實地來到你的日常生活裡邊,使你的日常生活由於歌曲更為幸福。

點我達:我認為網上藝術教育讓大夥兒擁有大量挑選,例如之前大夥兒很有可能難以尋找一個教爵士音樂的教師。

任宇清:對。並且儘管大家做的是爵士音樂的文化教育,可是我一直注重爵士音樂是西方國家現代音樂的基本。大家教爵士音樂,不是說一上去就要你什麼十三減五和絃,只是教你現代音樂的基礎知識和彈奏方式。

可是這種物品我認為她們全是“輔材”,在一開始做“涼拌菜”的情況下你能看這個做,可是假如你需要真實要再深層次得話,這個東西一定是線下推廣的。由於歌曲不是一個人的,儘管有很多“臥房音樂製作人”,一個人在家裡把全部的物品所有制做好,可是他做線下推廣表演的情況下,還是要帶確實鼓手的。我認為線念書歌曲沒有問題,可是音樂是令人在一起的物品,還是必須走出去,由於和他人一起玩便是一個最好是的學習過程。

舉個事例,那時候阿布問ChickCorea,說去哪個學校好?ChickCorea說去什麼學校不在乎,最重要的是有好的學員,進來以後和她們一塊玩。

伯克利就有一個非常好的傳統式,是教師選好的學員跟他去巡迴演出。如同老蘇(黃健怡)帶安雨一樣,那樣他(安雨)的發展與發展便會十分快。和這群人(老前輩)玩的情況下,老前輩們見到的歌曲觀,想的物品全是不一樣的,他便會快速尋找這條道路。

合湊這一件事兒,是務必線上下開展的。你線上上得話,即便5G發生了也不好。還是這句話:和他人一起玩便是一個最好是的學習過程。